第二型糖尿病  

2010/04/30   營養共筆  作者: Casual

學著改變生活方式,那麼你將可能擺脫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無法治療,但它卻能夠經由「吃得正確」與「規律運動」來逆轉。實行 Karen Parrish(53歲) 所作的吧!—「不要讓你的疾病控制你,而是要控制你的疾病。」

當 Parrisu 得知她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時候,她感到有點驚訝。由於父母雙方的家族都有該疾病的病史的關係,她知道忽視這個疾病的後果會是什麼。

即便如此,Parrish 並不認為有必要去改變不量的生活息關來控制她的糖尿病。

這位賓州Sharpsville 的古董商說:「知道你必須做什麼並不是個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要做這件事情上。」

 

恐懼因素

 

 

Parrish 在2010年四月初的時候血糖值破表了,這個疾病開損害她的眼睛,嚴重到可能讓她失明,當然更不用說那些心臟問題、腎臟衰竭、中風、與其它嚴重的健康問題也可能隨著糖尿病發生。

她說:「糟糕的血液檢查結果著實嚇到我了。現在,我真的非常地努力。」

得到的代價已經很大了。於是她開始積極地改變飲食、經常到游泳池游泳並且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這些改變幫助她擊退糖尿病。像 Parrish 這樣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據估計在美國約有 2千3百60萬,對於此疾病,除了吃得正確與運動以外,沒有更好的處方。

波士頓 Joslin Diabetes Center 肥胖臨床計畫主任 Osama Hamdy 醫學博士說:「如果你能擺脫肥胖,基本上你的糖尿病病情將會有戲劇性地改善。」

 

注意你所吃的東西

 

 

Parrish 開始她的新計畫,從飲食中剔除許多她本來很喜歡的食物,像是 pizza、馬鈴薯泥、洋芋片等。

「我真的很注意我把什麼東西放到嘴巴裡。在這之前,我只吃碳水化合物哩!」Parrish 說。

Betul Hatipoglu 醫師是在克里夫蘭診所的內分泌學專家,他說:「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是很重要的,因為太多的碳水化合物降讓你的血糖突然飆升。不過要處理糖尿病還需要注意你整個飲食狀況。」

以下是幾個整理自 Hamdy 與 Hatipoglu 的快速小秘訣:

  • 持續食用碗豆、穀物、胡蘿蔔與其他含有澱粉的蔬菜。並多食用有葉的綠色蔬菜。
  • 蛋白質盡量是來自於禽肉而不是紅肉。
  • 每週吃兩次富含油脂的深海魚。別擔心這些油質都對你的健康有益。
  • 盡量挑那些纖維豐富的麵包。
  • 學會看營養標示。
  • 跟營養師或是營養專家談談吧。

吃對食物是最基本的,不過吃對的量也同樣重要。Hamdy 說罹患糖尿病且過重的人應該從其每日的飲食當中減少 700~1,000大卡的熱量。以健康的一餐來取代,因為這還能同時兼顧份量。

持續活動

 

 

Hatipoglu:「運動是最佳處方,這是你能作的第一選擇。」

除了幫助你減重與鍛鍊肌肉之外,運動還能刺激胰島素敏感性,這能讓身體能把血糖控制的較好。

Hatipoglu 承認她許多病患都不曾運動。她總是告訴她們要慢慢開始。

「目標是每週運動 150分鐘,在最初這可是一座難以越過的高山。從每天運動5分鐘開始,接著慢慢增加…你用不著跑馬拉松的。」

關鍵在於讓你常規的運動保持簡單與多樣化,以下是 Hamdy 提出的建議:

  • 早晨10分鐘的伸展與有氧運動(如在家爬樓梯)
  • 中午散步十分鐘
  • 傍晚用10分鐘使用阻力帶或舉啞鈴鍛鍊身體

不管你決定做什麼運動,記得量力而為。

如果你體重超過太多,那你的心臟可能會覺得辛苦。Hamdy 建議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從伸展訓練開始即可。當然,開始去找你的醫生聊聊你能做什麼、你不能夠做什麼。

 

越是積極,就越能減少藥物的治療

 

 

Hamdy:「緩解能藉由維持良好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而延長。」

患有二型糖尿病的人只要吃得正確,並持續保持身材就能讓此疾病保持在不需要藥物或是胰島素幫助治療的狀態。只是擁有計畫跟確實執行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

Parrish:「我寫下每一個單一食物的熱量與碳水化合物的重量,並在一天的最後將它們加總起來。一旦我停下來作這件事情,我的體重就又開始增加。」

Hamdy 說,幹勁是能否長期成功的關鍵,而維持幹勁最好的方法就是設定可達到的目標。

「當病患看到接近目標的成效便會被激勵。而當他們看到改善,他們甚至會變得更有幹勁。」

以上是 Parrish 的經驗。截至目前為止,藉由飲食與運動,她已經減掉10磅(約4.54公斤)的體重。她還說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呢。

Parrish:「現在我感覺我漸漸獲得控制。我是個很容易自己嚇自己的人,不過一旦我被點醒了,我會發揮意志力去改變。」

 


柚子貓覺得這篇文章很不錯喔!

對於糖尿病患者有體重過重的情形可以參考一下^^

文章來源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